冯绍峰狂删微博不为倪妮为韩寒(2)

韩寒在片场
工头篇:韩寒导戏有品位 像是拍了多年戏
微博上,“民工”冯绍峰和“工头”韩寒唇枪舌战,揭对方工地照,互黑得不亦乐乎。与网络上不同,谈及电影,冯绍峰终于表现出了对“老板”尊重的一面,“他是个有品位的导演,像是拍了很多年戏”。但“他爱演,演得还有点过”,你看,还是少不了要来“黑”一下。
腾讯娱乐:在拍戏之前对韩寒了解多吗?
冯绍峰:认识他之前知道他是作家,赛车手。认识他以后,开始看他的书,有些还挺喜欢,像《就这么漂来漂去》还有《1988》这些,他的风格比较幽默,但也有一些揪心的东西。
腾讯娱乐:对他书里的世界观和观点能够认同吗?
冯绍峰:理解,因为他是通过很幽默的方式来说一些他想说的话。
腾讯娱乐:你刚才提到之前有怀疑韩寒是不是在玩票,后来怎么颠覆这种看法的?
冯绍峰:其实我来拍这个戏之前,心里是有点底的。因为我认识他之前,他已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作家了,我相信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,只要有一样事情能做到极致,这说明这个人是能成的。作为导演来讲,手法和技术当然很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说什么,这时候导演的品位就很重要。因为我们有很优秀的摄像师,化妆师什么,最后还是需要导演来决断,他需要做最正确的,最代表他个人观点的决定,这点他还是做得非常不错的。
腾讯娱乐:因为你们表演经验会丰富一点,导演在拍的时候会不会经常征求你们的意见?
冯绍峰:没有,他在现场很有主意,很有想法,他知道要什么。有时候他会演给我们看,给我们示范,虽然他演得有点过(笑)。但是,他就是很明确跟我们说他要的意思。

《后会无期》剧照
腾讯娱乐:那你从演员的角度来看觉得他有表演天赋吗?
冯绍峰:我觉得他比较爱演,他也有这方面的兴趣爱好,没准你以后在哪部电影里就会看到韩寒主演。并且他经常会问我,绍峰有部戏我去客串啦,你有没有看到我,你觉得我演得怎么样?他经常会这样,他还是挺在乎这个的。
腾讯娱乐:导演在片场还会开车过过瘾吗?
冯绍峰:对,有些车的镜头是他自己做。有时候确实比较危险,但他都说没事没事,他还是挺爱冒险的。我也很喜欢赛车,但我没学过,韩寒说他可以开一个辅导班,来教我专业赛车。
腾讯娱乐:韩寒不太喜欢演员随意发挥,包括改台词什么的吧?
冯绍峰:没有什么改动,台词基本上也都很好消化,不会觉得墨守成规,反而会有很多金句,整体还挺有意思的。他要求比较严格,他不是让你随便演,或者是有发挥,他有自己的想法,但这样才能拍出有特点的电影。
腾讯娱乐:从一个专业演员的角度看,韩寒作为一个新人导演,算是合格吗?
冯绍峰:我觉得很不错,第一次拍戏他就像拍了很多年戏一样,尤其是在现场比较从容、淡定,遇到事情不急不慌,多大的事情都能从从容容解决。
心酸篇:曾嚎啕大哭删微博出走 再演这样的角色想跳楼
“马浩汉”一角把冯绍峰逼到什么份上?冯绍峰坦言,是他从影以来遭遇的最大挑战,拍片期间,他曾因为太过投入而“离家出走”,还做出了“删微博”的过激举动,甚至引发了与女友倪妮的分手传闻,直到最后一场戏还光荣挂彩。冯绍峰把自己情绪的失控归因于对角色的太过投入,“再演这样的角色我要跳楼。”
腾讯娱乐:这部戏拍摄条件非常艰苦,但对你来说最大的痛苦是什么?
冯绍峰:我觉得我挑的一般都没有特别轻松的戏,都去比较艰苦的地方,角色的变化也比较大,哎,我现在都习惯了。

冯绍峰拍《后会无期》时传出崩溃
腾讯娱乐:演个角色时有崩溃吗?听说删微博也和这个有关,弄得大家都以为你感情出了问题。
冯绍峰:记得刚开始一个月,韩寒都不怎么拍我的戏,都是在拍别人,我就没办法进入到那个角色里边,也不知道该怎么进入。因为开始人物的结局设定比较悲情,我就一度被这个悲情人物的悲情的命运所感染,觉得太难受了。然后我也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,感觉自己非常地有挫败感,就想消失一下,然后把微博也删了。当时我甚至想干脆不演了,就这么出走。韩寒给我打电话,到处找我,一接到他的电话,听到他的声音,就忍不住哭了。从业十几年来,这样的情绪崩溃真的是第一次。后来当然是演下去了。我有过混蛋的想法,后来把这些混蛋的想法都留在电影里了。
腾讯娱乐:后来怎么走出这种情绪的,家人和倪妮有帮助你吗?
冯绍峰:后边开始拍我的戏了,戏在我身上了,我就会比较快地进入状态。他们知道以后来看了我,陪了我几天。我觉得我以后不太能演那种太悲剧的抑郁的的角色,我太投入了。如果像张国荣那样演一个抑郁的人物,说不定我会跳楼。
腾讯娱乐:听说剧本也是边拍边改?
冯绍峰:对,我们有一个剧本,但那个剧本一天没有用过,只是用了它一些情节,具体的台词什么,我们只有当天到现场才能拿到。可能前一天晚上导演都不知道台词是什么样的,他也是到了现场临时写的。我们有的时候会拿到一些很长的对白,比如说像柏霖,他会突然要念一段很长的诗。还让我唱歌,而这首歌是我完全没有听过的。

《后会无期》剧照
腾讯娱乐:你拍最后一场戏的时候,还意外受伤了嘛,当时心里有没有在想,啊,这个电影好辛苦,居然到最后还骨折了。
冯绍峰:既然已经发生,我就不会去想那些消极的东西了,其实大家也不希望发生意外,韩寒他也很难受,他也很内疚。作为导演来说,他不希望剧组任何一个人出事,其实也还好嘛,现在都好了。
腾讯娱乐:听说杀青的时候庆祝的花都准备好了,结果后来来了这么一出。
冯绍峰:我发现我拍戏都没有一些特别好的事,我都习惯了。
腾讯娱乐:现在看完片以后,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?
冯绍峰:我蛮喜欢这部片的,对我来说,就算把手摔断了,吃了那么多苦,我还是不后悔。因为等我年纪大了,再拿出来看,应该还是对这样一部作品挺骄傲的。
腾讯娱乐:拍了这部戏以后有没有觉得喜剧天赋被挖掘出来了?
冯绍峰:我觉得我也可以跨入喜剧的领域,没准哪天你看我跟黄渤(微博)一起演喜剧。
腾讯娱乐:今年下半年有好几部大制作,是不是现在有一种卯足了劲要在大银幕发展的感觉?
冯绍峰:我一直是在大银幕发展。我的兴趣是电影,如果电视剧有特别打动我的角色,我也会演,但是目前还没有。
后会无期正在热映,三个从此没有故乡的年轻人展开了横穿大陆的奇妙之旅。有感动,有辛酸,有离别,每一个人都在描写着自己的传奇人生。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