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会万象 导航

两年捡千余枚硬币 悉数捐给患病校友(2)

编辑:小男2013-08-28 11:11:25

  大学校园内捡到过两个钱包三部手机

  因为高考,张皓一度中断了捡钱的事。升上大学后,在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路上,张皓又捡了两三个一角的硬币。张皓说,他当时就建议同学们成立一个募捐零钱的组织,但是因为金额太小,没有引起注意,于是他决定自己先把这件事做起来,“我先做好了,再去要求别人吧”。

  张皓自此恢复了高考前的习惯,把每次遇到的硬币都收集起来,放在储钱罐里,“后来里面装满了,我就办了个银行卡专门储存这些零钱,今年4月1日,我一下子存入了231块钱。”

  “我最长的记录是连续9天都能捡到钱,当然都是面值很小的啦。”张皓说,“同学们都笑他整天在地上捡钱,但是他并没有刻意去找,“可能习惯了,走在路上会不自觉地低头看看。”

  张皓曾先后在校园里捡到过两个钱包、三部手机和几次大额面值的钱,“这些我都能找到失主还给人家。”

  张皓算了算,两年下来自己捡拾的一角、五角和一元的硬币加起来已经接近300元钱了,“捡得最多的是一毛的硬币,我在校园里捡了大约800个,在学生会帮忙收拾毕业生空宿舍时,也找出差不多400个,其他面值的硬币还没有统计。”

  两年捐零钱悉数捐给患病校友 署名“青农人”

  这几天,张皓听说本校化学与药学学院一名同级的女生得了白血病,便决定把捡到的零钱换成纸币,全部捐助给她。“周末的时候学校组织捐款,我因为有事没赶上,今天我把这些零钱再加上些自己的钱,凑个整数全捐给她,也算是取之于同学用之于同学了。”

  张皓说,签名时他写的是“青农人”,因为钱本来就是学校同学们掉落的,他只是暂时保管,“现在钱又归零了”。

 
  记者问他,是否还会继续捡硬币。张皓说,他更希望能在学校里设立几个零钱募捐点,“我今年已经上大三了,在学校的时间还剩两年,光指望我是钱捡不完的,希望更多的人能行动起来,也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为学弟学妹们留下点什么。”

  “硬币放在钱包里,经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了,与其那样还不如捐出去,设立零钱募捐点,以后捡到的硬币也就有地方储存了。”张皓发出倡议。

  律师:捡零钱做公益不合规定但值得提倡

  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姚向阳律师介绍,对于拾获的物品,除文物外,我国目前并没有一个专门负责失物招领的部门,尤其像一角这样的小额货币,一般人也不会理会。“我国法律规定,公民对拾获的财务只有保管义务,没有使用权,对于遗弃物,拾到后应当上交。”可怎么上交,却成了一个问题。

  姚律师说,像张同学这种捡拾零钱做公益的行为,虽然不合规定,但是值得提倡。

  捡到钱用于公益,无疑是非常好的一个举动,应该大力推广,让公益事业得以发展,公益不分大小,公益有时候就是那一弯腰和一颗爱心。

1 2 下一页
相关阅读
热门视频
精彩专题
热点推荐
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