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们的歌》王源被质疑唱功?来听听专业人士的评价吧
hello,大家好!这里@正经人的吐槽。笔芯[爱慕]
今晚,《我们的歌》第二季迎来了“年纪最小也是最重磅的新声歌手”(节目官方宣传语)——王源。
上一次王源出现在音乐综艺节目里,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《我是唱作人》。彼时的王源凸显的是他的创作者身份,他在那个夏天里他也拿出了五首作品,作品虽然青涩,也有许多的不完美之处,但他的风格强烈,情绪饱满,迄今为止我都觉得王源在那个舞台留下的《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》是他的代表作,从立意到歌曲本身都很不错。
作为年轻的歌手,王源不断地学习,吸收音乐的涵养,他的进步是明显的。今年的EP《肆百击》和去年的一专《源》,两者之间就有明显的区别。今年的这张EP,他更多地承担了歌手“叙述者”的身份。
今天在《我们的歌第二季》又看见了王源的出场,目前第一期播出的两首歌——《可乐》《红豆》。
先是《可乐》。这首歌不好唱,如洋葱,一层一层地剥下来,讲究分寸和拿捏,很讲究演绎者的设计感。我听过许多翻唱的版本,很多人都力图要把它复杂化,王源却是反其道而行。首先,王源不是一个炫技型歌手,所谓的“源式唱法”,即他的“薄荷音”,本质上是干净而简单。也就是说,王源让这首歌化繁为简了,他并不是让这首歌变成白开水,而是用他简单而纯净的感情世界去冲刷《可乐》里显得复杂的结构设计,让歌里的险滩变得波澜不惊了。比如副歌第一句“可能你不快乐”,大多数人的处理都是憋着一口气,要在这里唱出九曲十八弯来,但王源只是淡淡地一如往常做气口处理,依然保持纯真,保持他的直率,但声音里却又不乏细节。化繁为简的这一招,王源的出其不意,先让他拿到开门红。#王源可乐好听#
接下来进入到#王源陈小春红豆#合唱环节。前辈陈小春痞子的影视化形象深入人心,但在昔日的香港歌坛,他在歌曲中塑造的小人物角色,无论是《失恋王》、《献世》、《我爱的人》等,小春哥在音乐上的个人形象同样鲜明。无论是普通话版的《红豆》,或是粤语版的《偿还》,唱的都是苦恋,讲述者的口吻都是卑微的。《红豆》里“还没做过的四件事”,《偿还》里“从未体验过的八件事”,最后都是自己的喃喃自语。因此,特别擅长诠释小人物心态的陈小春来塑造《红豆》是稍稍容易的,尤其是他个人独唱粤语部分,“因此太稀罕继续相恋”一句,味道很对。
相比之下,王源要去进入这首歌的场景则要困难一些。不断劝解自己“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”,这对20岁的王源来说,他必须要调动自己的想象力、共情力、同理心,去完成这首歌的演唱。但其实,我听到最后,我发现王源对《红豆》的诠释并非定位为苦情歌。整首歌里,他的声音处理同样是如潺潺流水,始终是用低吟浅唱的方式。打一个类似的比方,近期热播的综艺《演员请就位》第二季,包括陈凯歌、赵薇等名导都在强调,演员去诠释角色的时候不一定要七情上面,哭天抢地的;你能隐忍,能不加声色,镇得住,这是更高级的表达方式。对于王源来说,他在唱这首《红豆》时,他所呈现出来的状态,同样是这种更适合他的表达。
说起来也有趣。王源和小春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声音。王源多用气声,小春则更喜欢用棱角更分明的真声去演唱,在他们两人合唱时,如果硬要拗到一块也并非易事。王源这里做了很聪明的处理,他让小春哥去唱top line的部分,他的音域相比更高一些,于是他在中高音的部分去做和声的处理,在最后一遍的副歌处展现了他的音准、乐感、唱商。这是过往我们没有见过的王源,20岁的王源有无数可能。
————此片文章转自微博用户邹小樱
邹小樱:乐评人,作家,音乐制作人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