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乐夏》总决赛,他们以后要变成明星了吗?
周末惹人生气的热搜太多,今天必须补一下《乐队的夏天》第二季总决赛的欢乐来给大家喘口气。《乐队的夏天》结束了,夏天才真的结束了。
决赛夜,每一支乐队都特别躁动。达达剃头了、马赛克把贝斯砸了、大波浪跳水跳嗨了......这么一看,五条人不是最疯的那一只乐队。(嗯?)

而在舞台上留下极致疯狂之后,乐手们又不约而同地表露出忧伤和不舍,就连一贯面无表情的华东都开始眼含泪水,这真是预想不到的场面。
大张伟说,乐手们这是被比赛虐出了斯德哥尔摩症状了。但五条人说:这是友谊的夏天嘛。
虽然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,不过节目还是会有一个结果,进入冠亚军角逐的是五条人和重塑雕像的权利,而重塑拿下最后的胜利。
重塑和五条人分列一二名这个结果很妙,他们在《乐夏》里就是一对极与极。
先说一下五条人,大家都知道我嗑了一夏天五条人。(本人仁科阿茂双担咳咳。)
这个夏天,五条人在乐夏舞台上四进四出,完成了一场大型行为艺术。
但每一次离开,他们都是高高兴兴的,每一次回来,也是高高兴兴的。那种高兴是和输赢无关的随性和天真,场外观众因此孜孜不倦地捞他们回来,一个“打捞五条人的夏天”。
五条人身上可以容下很多对反义词:又市井又高雅,又地摊又知识分子。他们带着未经驯化的天然迷人,第一次上台就敢随便作。没有人能预测他们的反应。
节目都播完了,想到五条人留下的不靠谱语录和段子还是会笑出声。
放飞自我的五条人,是《乐夏2》在社交网络贡献的第一波话题,也让五条人被戏称为节目的“流量担当”。
但是“有趣”的背后,是五条人的音乐性和艺术性。
我看音乐类节目从来都是先听音乐平台的纯享版再看节目,因为我想知道在没有前因后果和故事背景的情况下进入音乐,会注意到什么,而《乐夏2》的第一集里音乐上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五条人。哪怕听不懂歌词都非常迷人,手风琴一响起已经被迷住了。
《道山靓仔》我以前听过,觉得《乐夏》现场版本迷人很多,再考虑到这是一个眼神的默契而产生的现场,就更觉得乐队综艺有意思!
整个《乐夏2》播出期间,五条人进进出出,发微博接受采访还要做直播,但是,他们这几个月还不忘记勤劳地创作,比赛期间发了三首新歌。
千万不要因为五条人太有趣就以为他们是靠“综艺人设”红的,他们从来都是从音乐和创作出发的。每一个看起来好笑的梗,背后都有五条人自成一格的创作理念和世界观。
决赛在最后拿到奖杯时,仁科又拿出了五条人的塑料袋,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,将奖杯装进了塑料袋里。
塑料袋是五条人的logo,越了解五条人就越会感知到这个logo多么传神和可贵。
他们来自县城,来自城中村,塑料袋在这样的生活里随处可见。廉价,但是结实耐用。有时五彩缤纷飘起来很好看,但可能会落入垃圾堆中,没有人知道这个塑料袋会用来装什么,也许很高贵也许很脏。这就是生活啊。
五条人说自己的音乐是“塑料感”,大张伟理解这是写生活的意思。我觉得真正的含义是“提炼生活里的塑料感”。是以讨好庸俗为乐,还是观察庸俗并洞悉其来龙去脉?前者是谄媚势利,后者是知识分子视角。
“知识分子不打架”,不仅仅是玩笑,五条人就是知识分子。
他们的语言能力非常惊人,随口说的话都比市面上那些故作姿态的假大空有价值得多。
仁科因为表达欲旺盛和富城头的帅气而更容易受到关注,可别忽视了茂涛也是超有魅力的。
他的人字拖都自带大佬气质,五条人挑椅子乐团的时候,阿茂无意中发现椅子准备并不充分,立马用海丰话。告诉仁科这样比下去没风度,哇简直是黑帮片里的江湖侠义人士。
阿茂的现场表现有戏剧的张力,五条人在街头表演时,阿茂不喝酒都自来嗨。这一季《乐夏》里的十分钟即兴创作环节,五条人面对随机关键词两分钟不到就说可以开始表演了,那段的阿茂就特别像街头的阿茂。
在《乐夏》走红后,五条人对于新歌迷来说,像一部怎么补都补不完的番剧,处处都是惊喜。仁科和阿茂喜欢说自己摆地摊的经历,但他们始终在读书和思考,两个人阅书和观影量巨大,仁科喜欢绘画,也会写小说。GQ采访里他们列的书和电影在豆瓣上都被做成了专门的豆列。
不仅是重塑以及五条人,这一季乐夏也呈现了其他风格更加多元的乐队、更丰富的音乐和人格。
33组乐队充分表现了贵乐队圈的“物种多样性”。有二次元硬核的超级斩,也有高山流水野孩子,有华丽颓废美的木马、病态美的大波浪,也有打母胎里就接受音乐熏陶的小天才Mandarin。在多元的乐队比拼过程中,《乐夏》呈现了具实验性的音乐合作与碰撞。
看似相冲的HAYA乐团和超级斩也可以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。
在场外乐迷举办的《德国乐迷看“乐夏”》里,就有德国乐迷惊讶于这档节目在音乐上的突破:“有这么多实验性质的东西,这么多超级酷的音乐,这是一种真诚的思维扩展或者品味扩展。”
(via@表情银行)
而每一次乐队在舞台上倾尽自己所有能量,也会让更多音乐人和观众感受到力量。决赛中,看起来嬉皮笑脸没心没肺的大张伟也憋不住了,留下《我的深情就是个笑话》纪念这个夏天。
场外坚持写小作文的汪峰则把鲍家街43号找回来了。
现在决赛结束了,五条人红了,重塑红了……大家都红了,上了热搜的结果就是,采访来了、商务来了、直播来了。马上就有人问,他们会变得庸俗吗?他们会向商业低头吗?
这个问题好像也不新鲜,当乐队变成一档节目的时候就有人说,太假啦,搞乐队怎么能上综艺!
为什么不行?这么可爱的乐队们,红一下不好吗?红一下正好考验考验他们是不是坚持背对观众面对自己。
在乐队们走红的过程里,每一次他们对名利和人气的反应都能给我惊喜。
周迅问五条人走红之后的变化是什么,仁科坦诚地表示:“红了,飘了,a little 膨胀。”
看到乐队们的回答,就想拍大腿说不愧是做乐队的,这可太好玩了。
这些乐手们走红后,是要去做“明星”了吗?
放心吧,他们这样是当不了“明星”的,他们会继续有脾气、会失控、矫情、要求多……
现在已经有太多太多“明星”了,就让乐手们继续做乐队做音乐吧,继续随便造吧。
争议始终都会有,但到夏天结束的时候,我总会感谢有《乐队的夏天》这档节目的存在,因为它让不一样的人站到我们面前,而且不会强迫这些人变得和别人一样,不一样的人可以坚持自己的不一样而收获知音。
在看过这么多不同的乐队与歌曲后,也许普通的我们也能收获一点点小小的鼓励。世界上有千万种不同的灵魂,你不必和大家都一样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