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会万象 导航

北大研究生发退学声明 警示师弟师妹勿重蹈覆辙

编辑:小男2013-02-25 11:28:54

图示

图示

   2月18日,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杨恒明在人人网上发出退学声明称,他就读的实验室老师们总是把繁琐枯燥、自己都不想做但又必需的工程收尾环节扔给他,他对此很不满:“如果这样毫无意义的‘苦力’劳动也好意思号称科研,本人的确没有参加这样的科研,也不可能参加。”最后导师以他未到实验室参加科研工作为名,不同意他毕业,并在必修科目“科研实践”上记“不及格”。日志发表不久,这名学生将此帖删去,表示不希望成为舆论中心。但此举仍引来各方议论。

    如果这样毫无意义的苦力劳动也好意思号称“科研”,本人的确没有参加也不可能参加。本人以4年宝贵青春的牺牲换取这一人生最大的教训,并借此警示师弟师妹,不要重蹈本人覆辙。

    杨恒明近乎于泄愤的退学声明,一方面流露出目前学生对教学期待和培养现状落差的迷茫。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与课程设置究竟应该遵循什么?是一如本科教育的填鸭式教育还是更注重培养做学问的能力?现实是,研究生变身车床上的钳工。退学事件敲响的教育警钟值得深思。

    另外一方面,它再次将高校导师与学生的畸形关系抬出水面。导师终日奔波于校园之外逍遥,学生埋头实验室图书馆苦干,双方的关系异化为雇佣与被雇佣。我们不反对导师安排学生为其课题分忧,理论联系实际的道理谁都懂。但凡事有度,过犹不及,毕竟导师不是老板,研究生不是苦力,传道授业解惑的象牙塔也更不应该是赤裸裸的生意场。

    对这名硕士生的做法,也有人不以为然。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吴岩在微博上说:“我觉得学生应该参加科研。如果对科研的做法有意见,可以讨论。”

展开更多
标签:研究生北大
相关阅读
热门视频
精彩专题
热点推荐
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