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脱口秀大会4,聊聊本届脱口秀大会的感受
(温馨提醒,本文大约1400字,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,点击关注,看作者更多有趣的内容)
最近几天,晚上无聊,看了一下脱口秀大会4的节目,总体感觉还不错,最起码有些人的表演我还是感觉很快乐的,下面说说一些皮毛感受。不吐不快。
1、从商业化上来说,这个节目基本找到了商业化的成功之路。可以从里面的一些因素看出来,比如频繁的播报赞助商的广告,这一点我认为无可厚非,脱口秀线下挣钱还很困难的时候,赞助商的介入对其持续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。一点小的不同意见,植入广告还是应该含蓄点,有时候植入的太过生硬,虽然大家表示理解,但也不能过度消费观众的宽容、容忍和耐心。
2、关于嘉宾。说实在的,看到现在为止,我唯一认可的嘉宾就是罗永浩,没有什么理由,就是感觉他的表现比别人好得多。至于节目组请的其他很多流动嘉宾,就不点名了,可能大家也是为了商业上的互吹,或者互相利用吧。就不好说了,有的嘉宾完全搞不清这是一个什么节目或者自己是什么角色,整场懵圈,游离在外。有的嘉宾就非常任性,生硬表演,也不在点上。有的嘉宾偏离主题,生拉硬扯,口吐莲花。当然,作为多年从事商业活动的笔者来说,如果为了商业目的而进行的设计,无可厚非。但善意的提醒节目组一下,你的所有的生存基础就是客户,建议还是深挖一下客户的需求,也就是客户最关心什么。
根据客户的需求来选择嘉宾,而不是弄些带话题、带热度、带流量的嘉宾就以为很好了,很多热点因素堆砌在一起,并不一定效果很好。
还有一些嘉宾为了博眼球,有些举动和言行有些出格,过分了,要知道这个节目你是嘉宾,你不是中心,嘉宾如果不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,最好不要添乱。
3、演员。演员是脱口秀的主体,他们的表现好坏,直接决定节目的质量和影响力、传播力、话题力。间接决定了节目的经济收入。本届脱口秀大会我认为表现最好的当然是李雪琴了,很多人看好周老板,我孤陋寡闻,原来不太了解周老板,但是节目的表现相对于其名气反差太大了,差强人意。至于其他选手,时好时坏,表现不太稳定。
先说李雪琴,不要被她的外表和网红的标签所迷惑,纵观她一直以来的表现,她不但表现出很好的脚本构思能力(也许北大学霸的标签没白叫),脚本里面的环节环环相扣,又前后呼应,这就很高级,不像有些选手的脚本凌乱,没有主题,纯是为了搞笑而搞笑,显得非常生硬,场下的观众反应也看出来显得一脸茫然。
还有,李雪琴现场的节奏感和微表情也显得很有训练,不知道她有没有练习过,我觉得非常切合观众的反应节奏,也就是我们说的气口,说白了就是观众听着好笑又不累。
其他的一些选手有的显得表演痕迹过重,用力过猛,有的节奏过快或是拖沓,反正是在我看来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。
在笔者后面的文章里还会对李雪琴专门分析。
4、观众。观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,这是郭德纲挂在嘴上的话,观众就是客户,这是毫无疑问的。看脱口秀大会4的现场观众基本上是年轻女孩,这是不是德云社给教育起来的观众群体,我不得而知。当然,现场的观众群体代表不了线下的群体,我没有去过线下观看脱口秀,估计还是以年轻女孩为主,最近这些年年轻女孩很是生猛,各种场合都能看到她们,那我们所有的创作都应以这些受众群体为出发点,根据他们的特点、喜好去创作、去表演。
但我看有些脱口秀演员以自我为中心,没有考虑受众群体的感受,这样你就会失去你的群众基础,也就失去了市场。
也许有人说这是我个人的特点、特色,我只能说你不考虑受众的群体特点、喜好,你终究会失去市场,或者说市场会把你抛弃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