娱乐评论 导航

蓝盈莹的努力人设,怎么突然就翻车了?

编辑:xal5772020-08-01 12:45:52

不得不说,在《浪姐》,观众缘是门玄学。

谁也想不到,在首期以无可挑剔的表现A爆全场,拿下91分最高分的蓝盈莹

当时全网清一色的好评

但是到了第2期,口碑就开始断崖式地下跌:

“什么都想赢”

“吃相太难看”

“蓝盈莹快淘汰吧”

为什么蓝盈莹会突然遭受那么多的恶意?

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,她在节目中的表现,让大家于自己的生活中,找到了那个厌恶的参照物。如果把《浪姐》看成一个小型职场,那么你可能就会理解了。

很多人不喜欢蓝盈莹,是因为她把野心和欲望都写在脸上。

的确,她太想赢了。

一上来,她的自我宣言就是“只要说我不行,我就会燃起熊熊的斗志,一定要行给你看”。

“通过唱跳的方式,我也可以把控全场,我想展示给大家看,我干一行像一行。”

而且,她的野心不止写在脸上,在行动上也是如此。

所有姐姐都说:“我没有准备好”、“大家都好厉害”、“我要完了”…

只有蓝盈莹说:“为了这个节目,我有好好地练习。”

节目里,不行就再来一个小时的是她

发表“抠脚式”激情演讲的是她

你看,蓝盈莹够认真、够努力不?够,绝对够!

但是在职场中,讲的是低调,讲的是闷声发大财。蓝盈莹明明白白的野心和不加掩饰的努力,实在太扎眼了,特别是对于某一些想成功却又不想努力的职场老油条,就是一记重锤。

大家期待的成功学,要么是爽文大女主,赢得轻松漂亮,要么是张含韵这种:“我要悄悄拔尖,然后惊艳所有人。”

没有人想看破茧成蝶前,你表情狰狞、苦苦挣扎的过程。

而且,把野心赤裸裸地摆在台面上,向来是“俗气”不讨喜的。你阔以这么想,但是你不能这么说。

说实话,我其实很不喜欢这种“婊里婊气”。

勇敢地说出自己想要什么、并且努力去争取,是再酷不过的一件事了。比起一边说“怎么办我什么都没有复习”,一边考满分考年级第一,我更喜欢“我有好好复习”的回答。

至少,够坦诚,够敞亮。

而且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点:我们女生从小就被教育说你要善良可爱,你要温柔大方,你要孔融让梨,但是很少有人教你“你要勇敢说要”、“你想要得到就必须努力”。

我反倒希望大家能够像蓝盈莹一样,学会表达自己的声音,勇敢说要,然后努力争取。

蓝盈莹这种拥有特别旺盛的企图心和上进心的人,如果单打独斗没有任何问题;但是,放在一个团队里,把你的努力和野心强加给别人,味道就变了。

毕竟,不是每个人都是蓝盈莹。

最具代表的2件事,一件就是她觉得绑沙袋有用

就要求组员全部绑沙袋练习,即使郑希怡有旧伤不堪重负也不行。

另一件,是蓝盈莹为了舞台效果,让吴昕10天学会弹贝斯

即便就连专业的黄龄,都说这是不可能的事。

?但是蓝盈莹不听,她坚持:“我可以达得到,昕昕姐也一定可以达得到。”

努力和野心都没有错,如果放在校园,蓝盈莹应该是所有人都想拥有的学习伙伴,她绝对能督促你考研胜利。

但是放在职场中,这种“我可以你也行”、“I jump you must jump”的态度,就很明学了,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。

“我都能每天加班,你也可以。”

“这东西别人能做,你为什么不行。”

“我不要你觉得,我要我觉得。”

……

是不是像极了给你瞎布置任务、对你指手画脚的领导?这些话,光听着就已经够让人窒息了。

《浪姐》里,蓝盈莹觉得自己组的舞跳得不好,想让隔壁组的李斯丹妮教一下。

先是故意提高音量,点名了“李斯丹妮”。李斯丹妮听到了,又故作惊讶地表示:这都被你听到了。

接着立马当众向李斯丹妮发起了邀请:你要是有空的话,能不能教教我们?

这么当众问出来,大部分人就会不好意思拒绝,会选择答应。

要是平时帮也就帮了,没什么大不了的,就当增进同事友谊;但这可是比赛啊,每一个组的任务都很紧。更何况,李斯丹妮她们自己组也还没整明白呢。

如果把这个场景放在职场大概就是这样的:明天就是deadline(截止时间),你自己还有一大堆东西没弄完,忙得焦头烂额,隔壁部门一个同事非说你ppt做得好,硬要拉着你给她修改ppt,是你你愿意吗?

这么一想,蓝盈莹一系列的做法:和郑希怡撒娇分词、让黄龄的C位慷他人之慨、请李斯丹妮帮忙、只顾自己跳对…

是不是缺了点职场人应该遵守的边界感,太只顾着自己了?

不过好在李斯丹妮旁边,还有个懂拒绝的绮大姐,直接一句:“她现在没有空。”

真·社会我绮姐,人狠话不多。

绮绮子在线教会了我们职场人必须明白的一个道理:懂得拒绝。

我们女生增进友谊的方式很奇妙,只要说八卦,聊化妆品,谈男人,分享小秘密,暴露你的小脆弱,关系就变紧密了。职场社交也是如此,特别是女生多的更加。

比如,节目里伊能静教金莎怎么回复男生的微信

再比如郑希怡不想拆开黄圣依刚送给她的化妆品,故意蹭黄圣依的试用,还说如果不适合可以把全新的送给别人

又比如宁静那么霸气的一个人,因为阿朵走了却哭成一个泪人,旁边的姐姐都在努力安慰她

这些细细密密的东西,让其他姐姐们的互动看起来有血有肉、能打动人,让你有代入感。相比之下,蓝盈莹和其他姐姐的交往,总觉得中间隔了一道墙。

蓝盈莹太要强,太过结果导向了,因为这些无用的情绪无法推进结果,她自动忽略了自己的负面情绪,也看不到其他姐姐们的情绪,眼里只有比赛。

所以在选队友的时候,她会选择人气更好的吴昕,而不是白冰。在她眼中,这就是一个比赛。

因此有很多人诟病这一点。我反倒觉得没什么好嘲的,如果你认可李斯丹妮拒绝蓝盈莹,因为这是比赛;那么因为比赛,蓝盈莹选择吴昕不选白冰,也没有什么不对。

问题在于,她不该借黄龄说出她想要的答案,让黄龄去做这个坏人,大大方方的反而没啥事。

所以当黄龄和吴昕说到自己曾经情绪不好,蓝盈莹一脸震惊,因为她根本没发现:

她自己也承认完全get不到为什么姐姐们哭,从这一点上说蓝盈莹真的算是蛮真实的一个人。

蓝盈莹的这种性格,其实更适合当一个社会精英。她与姐姐们的关系,更像是工作partner,而不是朋友或者闺蜜。

最后我想说,蓝盈莹有野心、并且愿意为了自己的野心努力去争取,并不可耻。唯一的问题,就是她太过结果导向,缺乏了一点共情力和人情味儿。

但至少,她很真实,坦坦荡荡不跟你玩虚的。就像《无价之姐》唱的那样:

看我弄潮破浪,多认真的亮相;

看我乘风破浪,多诚实的欲望。

留言互动:

对于蓝盈莹这样的性格

大家怎么看呢?

展开更多
标签:野心
相关阅读
热门视频
精彩专题
热点推荐
取消